Aquazoo NO.145

Aquazoo NO.145


原產於南美洲的紅蓮燈,無疑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淡水觀賞魚!但也許很多人不知道,你們家裡養的紅蓮燈可能已經不全然都是採集自巴西尼格羅黑水河或是哥倫比亞奧利諾科河支流的野生魚了!

早在十多年前,歐洲就已有人成功繁殖出紅蓮燈,只是當時的售價及產量和野生紅蓮燈當然不能相比,但時至今日,無所不能繁殖的印尼漁場,已經開始外銷平價且穩定的紅蓮燈人工繁殖種了。在價格及魚況穩定度都不遜於野生個體的情況下,可以預料的是,人工培育個體開始蠶食野生紅蓮燈市場似乎將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以人工繁殖種來取代野生捕撈個體,照理來說,應該是一件值得拍手叫好的事,因為如此一來,消費市場便能降低對野生個體的依賴,減少野生魚資源的消耗,特別是這種每年產季出口量動輒數千萬隻起跳的熱門魚種。但是我很難想像,對巴西這個以紅蓮燈為最主要輸出對象、全世界最大的野生觀賞魚輸出國來說,未來若是少了紅蓮燈這個賣點,那將會是甚麼情況?我直接想到的是,平時依賴捕捉紅蓮燈維生的漁民會不會因為需求量減少而放棄捕撈工作,轉而從事對熱帶雨林有害的產業,像是採礦造成汞汙染、砍伐或焚毀雨林來種植農作物及生質能源作物等?其他伴隨紅蓮燈一起出口的野生觀賞魚,會不會因此而增加需求量只是為了能湊箱數以降低運費?這些問題恐怕才是令人擔憂的。

不過往好處想,也許短時間內,人工繁殖個體還無法滿足全球的市場需求量,甚至和野生紅蓮燈的出口量相比下,牠們只是九牛一毛也說不定!我們大可不必杞人憂天,且先靜觀其變吧!這期「愛酷特別企劃」,我們同樣為讀者準備了南美洲的原生夥伴-老鼠魚單元,希望可愛的牠們能夠陪讀者們度過炎熱的夏天,飼養前別忘了替怕熱的牠們預備涼風扇或冷卻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