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zoo NO.148

Aquazoo NO.148


不久前網路上流傳著一隻紅龍在排水溝裡悠游的照片,令人嘖嘖稱奇!除非照片經過變造,否則不管事情是不是發生在台灣,或是飼主是故意還是不小心讓龍魚流出野外,其實都說明了高價或珍稀的物種也是有溢逃在外的可能。

不久前經濟部國貿局公告了18項300種動物輸入一案,將於9月開始實施。不意外的,所有種類的食人魚皆在名單當中,另外還包括知名的大口黑鱸、卡伯黑鱸、電鰻、玻璃魚等淡水觀賞魚,不過最讓人感到吃驚、影響最大的,還是所有種類的花金龜、鍬形蟲和兜蟲等小朋友最愛的鞘翅目甲蟲遭到輸入禁止。事實上,此次被禁的水族生物其實只佔所有種類中的一小部分,而且都不是熱門物種。

這些被禁的淡水觀賞魚主要是幾種已在本地造成實際危害的物種,例如在日月潭中嚴重氾濫的玻璃魚以及成為釣客最愛、在南部原生水域稱霸的大口黑鱸等,至於其他像食人魚或電鰻呢?雖然不能說牠們一定無害,不過牠們過去幾乎沒有傳出對民眾造成實際危害或嚴重影響生態的案例,出現在池塘或湖泊中的食人魚其實也都是長相類似的紅銀板;之所以被禁,可能也是因為電視媒體的過度渲染或以訛傳訛,導致民眾的恐慌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