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湖慈鯛

馬拉威湖慈鯛

產品編號:A1009027

英文書名:Lake Malawi Cichlids

我會開始養魚,其實是因為「非洲王子」的關係。當時還在唸國小的弟弟,有一天不知為何地,從水族館買了兩隻非洲王子回來,就直接養在浴室的洗手台裡;後來想起小時候家裡曾經用過的兩尺缸,才把它從儲藏室裡翻出來養魚,只是才過沒多久,弟弟便不再養魚,但卻意外地開啟了我的水族人生。

世界上很少有淡水觀賞魚,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輕易地奪走人們的目光,原生於馬拉威湖的岩棲類慈鯛實在是其中的翹楚。整身橘紅、鮮黃、電光藍⋯這些不太可能出現在淡水魚身上的色彩,對於岩棲類慈鯛來說簡直是小菜一碟,這也難怪二、三十年前,非洲王子的出現會這麼轟動!只是,很快地,南部魚場挾著優良水質及穩定氣候的繁殖優勢,使得台產馬鯛成為觀賞魚的出口大宗,但其價格因為繁殖量大而持續走低;加上隨著血鸚鵡的問世、水草造景缸的風行,以及南美燈魚和短鯛等新興觀賞魚的推陳出新,過去馬湖慈鯛的風華早已不再,民眾對於馬鯛的印象也停留在非洲王子、非洲鳳凰或阿里的年代。

但是,各位看倌啊!馬鯛絕對不是只有市面上看到的這30幾種,目前已知在馬拉威湖裡就有460種以上的慈鯛呢!當我越瞭解牠們的生態和種類,就越能感受到造物主真是奇妙,這些慈鯛盡責地扮演好牠們在生態棲位上所應該扮演好的角色:有專門偷襲小魚的、有專門吃螺類的、有吃藻類的、有只吃水草上的藻類的、有用厚嘴唇吸取石縫裡的小蝦的、有吃泥沙裡小蟲的、有吃浮游生物的,甚至還會用裝死這種伎倆來矇騙年幼無知的小魚為食的⋯你說,還有比牠們更特別、更適合作為觀賞魚的嗎?

雖然這本書的內容還不甚詳盡,但希望藉由此書的出版,能夠扭轉我們對於馬拉威湖慈鯛的刻板印象。忘掉牠們是一隻10塊的綜合小慈鯛,用全新的角度來看看這群獨特的魚類,相信牠們一定不會讓您失望的!

規格說明

作者:王忠敬 Flair Wang
版本:中文版
尺寸:A4/精裝本
ISBN:978-986-83773-4-9
出版日:201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