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zoo NO.159

Aquazoo NO.159


封面故事

「裝在一個個毫不起眼的透明塑膠杯中,但體色鮮艷多樣;平常看似慵懶貴氣,但一遇到同類靠近就盡情囂張地展鰭開鰓地像個鬥士般!」。這就是泰國鬥魚普遍給人的印象。

因為兼具體色美麗且飼養容易的特點,泰國鬥魚讓許多人因此踏進觀賞魚飼養的領域。再者,泰國鬥魚品種改良的高度潛力也發揮在其體色、尺寸與鰭型等各部位,進而發展出與孔雀魚、七彩神仙魚等品系玩賞不相上下的「展示級鬥魚(show betta)」玩賞領域。這麼精釆的泰國鬥魚是一種小型的迷鰓魚類,但並不是唯一的一種小型迷鰓魚類。事實上,流通在觀賞水族市場中,體型小於或等於十餘公分以內的小型迷鰓魚類,粗略估計就有至少三、四十種,其中有許多種類都是體色美麗而容易飼養,吸引人的程度不亞於泰國鬥魚。過去十餘年來,國內原本就屬小眾的迷鰓魚市場,曾有好幾次隨著一些讓人驚艷的魚種被整批引進而掀起不小的波瀾。然而,近年來,迷鰓魚玩賞的風氣似乎又稍顯低靡。有鑑於此,本次主單元特別為受歡迎的小型迷鰓魚類為主題進行規畫,目的就是為了向大家宣告兩件事:一、「嘿!我們迷鰓魚迷們還在唷!」;二、「迷鰓魚很迷人,來加入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