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zoo NO.156

Aquazoo NO.156


我雖稱不上是激進的環保份子,但平時其實常會關注環保的相關議題。近來核四議題風波不斷,但我覺得與其說要解決核四議題,倒不如先來決定要不要使用核能這樣的發電方式,並同時檢視我們國家的能源政策。

雖然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提升經濟,又重啟核電廠的運轉,但三年前福島核災仍然讓我們警覺到,無論如何的小心謹慎,有許多天災人禍還是人類無法完全掌控的。過去核能發電被認為是成本最便宜的能源,但如今我們發現如果以興建核電廠的成本加上運轉後每個月的維護經費,以及日後核廢料的儲存與可能造成輻射外洩的隱藏性危機的問題來計算,其實所謂〝最便宜的能源〞看起來不過是假象;更不用說萬一發生類似日本福島核災那樣由天災或人為所引發的不可抗拒之災難時,對國家、土地及後代子孫將造成無法估計的傷害。更甚者,一旦政府或台電認為〝核能是最便宜、最符合經濟效益的發電方式〞,並一直灌輸人民〝台灣的電費是鄰近國家中最便宜〞的觀念後,〝節能減碳〞便只能淪為口號,而且還會排擠到其他更乾淨的替代性能源之發展經費,讓我們只能一直糾結在"唯有使用核能發電才能供應足夠的電力"這樣的思維上,而停止積極開發替代性能源的腳步。

之前在北海道旅遊時,發現在道東的荒野上有許多牧場居然也裝設了太陽能板來發電。導遊說到日本自從福島核災後便開始改變他們的能源政策,目前使用太陽能板的民眾越來越多,另外他們現在正積極研究洋流發電,如果成功後,希望能在十年後全面取代太陽能板。我想如果連在冬季長達半年、日照時間比台灣還短的北方國家都能夠使用太陽能發電,沒道理在台灣無法普及啊!即使我知道裝設太陽能板所費不貲,但如果把興建核電廠的幾千億經費拿來作為補助,且不用擔心日後核廢料掩埋問題,我想還是非常划算的吧!最後重點其實也不是只能用太陽能這種發電方式,而是政府積極尋求其他替代能源(如黑潮發電、海洋溫差發電等)的態度,另外還得配合我們節約用電的習慣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