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zoo NO.154

Aquazoo NO.154


為了彌補三年前因為日本311大地震而取消北海道蜜月旅行的缺憾,去年就開始計畫今年冬天一定要完成這個小小的夢想。去了之後,才終於了解為何國人這麼喜歡去日本旅遊。除了他們井然有序的生活秩序、深厚的人文素養,以及兼具傳統與現代化的生活方式外,這才發現日本人真的是懂得享受生活的民族。

從一回國就聽到鼎王湯頭有問題的新聞報導,我立刻就聯想到北海道當地重視食材產銷履歷的特色,舉凡是十勝產的紅豆、夕張的哈密瓜、日高的昆布…等等不勝枚舉。日本政府為了國民的健康,嚴格要求標示食材的來源或食品的成份標示,此舉除了可讓顧客安心購買外,其實對食材產地居民而言也是一種榮譽象徵,更是一種有效的行銷方式。重視天然的食材並從食物的源頭來杜絕黑心食品的出現,是日本人長壽的關鍵之一,如此一來,自然也不需浪費許多醫療資源、耗損國力。

日本人的生活中,四處充滿了「小確幸」。對正在翻閱本刊的人而言,飼養水族寵物其實也是一種小確幸:用心思考並在飼養過程中不斷地改善飼養方式,使水族生物展現出最自然、生動的一面,我想這是所有飼養者最感到開心的事。所以我認為所謂的小確幸,其實不是冀望政府多給了幾天假或是鼓勵企業多給員工加了幾%的薪水,而是能專注在每一件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上,認真生活、用心享受生活,把錢利用在能提升生活品質的事情上,而非盲目地賺錢而犧牲生活品質。我想這才是身為一個〝人〞所應該保有的尊嚴。